Electrolux EES-200 義式咖啡機入門 【原域室內設計】


哈哈..這台美型機不是EES-200


這台是在原本決定要買EES-200之前的第一優先選擇

Francis Francis X1 1995Luca Trazz透過ILLY推出的

這台X1目前台灣是沒得買 要透過網購由國外進來

我覺得透過網購買價錢有點哄抬的太高了

不過最後沒有選擇X1的最主要原因

是因為X1在咖啡的表現上評價並不高

這台有著義大利血統與被傳唱的義大利線條

材質與設備規格雖然都不錯

但最終還是決定先購入入門等級中評價較高的EES-200

而且價錢便宜很多日後如果真的玩出興趣

再連磨豆機一起升級吧



Electrolux EES-200

先介紹幾個這台機器的特點

全機外殼不銹鋼

15Bar大氣壓力

1.7L分離式水箱

機器上方有溫杯的功能

有熱水功能可沖泡其他飲品


介紹今天為J煮的Double Expresso Latte

機器上方可放杯子預熱及濾杯握把

實際上必須等到機器夠熱之後才能真正達到預熱的功能



我的作法會讓咖啡杯和萃取杯裝熱水預熱

至於濾杯握把我則會將濾杯先拿起來將握把裝到機器上

然後先讓熱水流過濾杯達到預熱的效果



由於這次是用二人份的濾杯所以取1匙半的咖啡豆

這一個月玩機器的經驗下來 份量剛好將二人份濾杯填滿



小飛馬600N研磨刻度轉至將近2  1.9左右


因為這款濾杯是雙層杯

所以之前試驗的結果如果研磨刻度再小於1.9

咖啡無法順利萃取


基於研究的精神

我已經決定要購入La Pavoni 51mm原廠雙份濾杯

試試看將研磨刻度再調小並順利萃取咖啡

是否會改變咖啡的風味 隨後再貼文發表



今天用的咖啡豆是好友宗傑兼鬼才設計師 親手烘焙的豆子

深培義式咖啡豆

將咖啡粉倒入濾杯並將高出濾杯的粉末刮平



填壓器則是一次填壓 雖然填壓器與濾杯口徑都相同

但填壓後濾杯內緣還是會有一些未被壓實的粉末

這時我會輕敲杯口讓粉末平均移到濾杯表面

再用填壓器輕壓一次



25~30左右的秒數萃取出30cc的濃縮咖啡

確切需要的秒數應該以

正確的研磨細度+啡的風味+填壓的壓實度

三方面互相調直到萃取出最適合自己的口感



我用的是二人份的日本進口奶泡杯 和台製的相比

差異是在鋼板裁切後切口的細緻度

日本的杯子比較優 價錢也較貴

我倒入約杯子一半容量的冰牛奶



在蒸汽完全噴出前先用馬克杯接住前段的熱水
等蒸汽完全噴出再移入鋼杯



由於天氣較冷 而我又比較愛喝熱一點的
Latte
所以我會將牛奶加熱到較高的溫度
再將鋼杯往下移 開始製造奶泡



用攪拌棒擋住最上層較粗的奶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ta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